柴門.jpg

喜歡文學作品的讀者,除了故事情節的鋪陳,對作品用字遣詞上的小細節會很在意;就像喜歡用衣服裝扮自己的女生,會因潮流或朋友間都穿寬褲(這是情節),但對衣服的材質、顏色、是否有蕾絲、哪邊鏤空或開叉抽鬚 (這是用字遣詞)也會很注意一樣。

這本書很有柴門文的中老年生活故事畫面與獨有的幽默灑脫。

 

牛仔褲、Jeans、丹寧褲在日本都是外來語,但現在大家都說丹寧褲,還有以前的潤絲精、Rinse,如果不改用Conditioner,會被視為是LKK。作者因為養狗(名Rinko)注意到四季的流轉,開始去上俳句課,收錄在「那些過時的詞兒」一文中,古今用詞相對,趣味盎然。

俳句「水仙呀,病歷一張急赴死。」(描寫水仙花的花期短暫)

 

養狗之風盛行,柴門文在更年期左右也買了一隻柯基犬(名為Rinko)來療癒自己。書中有許多段都是跟狗狗相關的,相信愛狗人士讀了一定會與我心有戚戚焉。

 

買時正好是聖誕節,因為逛寵物店時作者顯露出憐愛狗狗的神情,老公弘兼憲史便信口說喜歡就買給作者當禮物,等到店員表示需付現時,老公回應:「付現?我身上沒帶這麼多錢耶,而且我現在要去工作室了。妳去提款機領錢吧!」作者 :說完,一陣風似的走人,真是我家良人向來的作風。只好自己去領錢買了。

真是笑屎Orz,難怪柴門文說,她年輕時脾氣好到被人稱她為「佛門文」。

 

後來第一次幫狗洗澡,請老公協助,老公那天心情大好的表示以後每個禮拜天都幫Rinko洗澡;結果次周日,柴門文準備好毛巾與沐浴乳等他大哥起床幫狗洗澡,老公出現時卻已身著外出服:「我今天有事,不能幫Rinko洗澡喔。」作者氣炸大吼 : 為何每次都這樣! 老公:「我、我……又不是故意的,我就有事要做沒辦法呀!」又找個理由逃之夭夭。

啊……,真是無言!

 

因弘兼憲史在昭和20年代曾在山口縣養過5隻狗,因而發展出養狗理論是:「養狗從一開始就要下馬威,先痛打,讓他知道誰是老大,然後關在外面用狗鍊鎖住。」哇賽~~~超猛的!!!作者表示:我可不是要一個家僕,我要的,是一個家人,一個溫馨的毛小孩;並反駁老公:「你那套昭和20年代的斯巴達教育,現在連對小孩子都不能用了!」

真是說得好呀,鼓掌!但是後來反而最疼愛狗的是老公,似乎劇情都是這樣演的。

 

請勿誤會本書是說老公的壞話系列叢書,因為由書中很多地方還是看得出來他們夫妻感情不錯的,只是擷取這幾段我覺得很逗趣又傳神的,又剛好都跟狗有關。

 

其中有一段是到鄰居前輩楳圖一郎的家參觀、聊天,大師的家就跟樣品屋一般,每一個房間都有各自的主題與色彩,房子本身就是個藝術品,無一處不呈現美感;楳圖先生已經70多歲,穿衣還是有一套自己的風格(上衣都是紅白兩色的條文T,差別只在長短袖),故作者回家後也開始整理衣櫃,把沒風格的歐巴桑衣服給扔了。因筆者(我)最喜歡新奇的事物,因此看到這一篇,真是滿足了我窺探大師的好奇心。作者的家位於吉祥寺附近,上篇火花一書的主角很常與師傅約在吉祥寺碰面,不免讓人聯想吉祥寺附近是否住了許多奇人異士?

 

看完整本書會讓人發出會心一笑。

~~服務生口頭說明當日甜點時,我聽到第三種以後腦袋就自動關機,我現在都回答:「請給我第3種,謝謝!」

為了高齡人士好,麻煩把每日甜點的選項清楚寫在紙上好嗎?~~

 

哈哈!周圍好脾氣的朋友,以後邁入高齡也會如此說話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拉拉熊 的頭像
    拉拉熊

    拉拉熊的隨想

    拉拉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